close
昨日,在認知科學作品評析的課堂上,教授對同學們做了一個簡單的潛意識測驗,
進行的方式分為三個步驟:

1. 闔上眼,聆聽一首曲子,想像自己在沙漠中,你看見了什麼?
2. 聆聽同一首曲子,教授用Media Player(G Force?) 顯示影像,影像中的波紋會隨著音樂而改變,想想自己是一條船,你看見了什麼?
3. 和2的過程雷同,只是這回必須想像影像中的波紋是一面能透露前世今生的魔鏡,你看見了什麼?

播放的曲子後來得知是英倫情人裡的一首歌曲,聽起來有些悲傷,
在場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它讓人聯想到中東式一望無際、帶點哀傷似的沙漠。

第一階段,腦海裡出現一片遼闊無邊的沙漠,斗大的太陽掛在天上,沙漠裡有個身穿布卡(中東式服裝)的女人;女人不停的走著,不曾停下腳步,就這麼一個人不停的走著。途中她遇見一批騎著駱駝的旅者,女人向旅者們示意並簡單地交談,從旅者手中接過兩壺水,道過再見後,畫面中又剩下女人一人,不停的走著、走著。

(過程中,我嘗試著想出她的目的地是哪裡呢?但我想不出個所以然。)


第二階端,受到影像的影響,我開始無法仔細聆聽音樂,腦海裡的畫面很難成形,但一度畫面一片火紅,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融化在畫面裡;仔細的來說,就是身體輪廓漸漸模糊,和畫面中的紅色線條合為一體,然後消失。


第三階段實在有些困難,無法想像那是魔鏡,腦海中出現的畫面越來越少。只是,過程中一度看見藍天,真的是藍天喔~!只是不是純粹藍色的天空,是一種白雲和藍天交錯的畫面。

(剛剛走到陽台,發現天空就像是昨天腦海裡出現的畫面,還蠻奇妙的。)







後來,教授請每位在場的人說出每一階段中自己看到的畫面,並稍作解釋。
10個人大概有10種答案,每個人想像出的畫面迥然不同,
教授說潛意識可以透露出你個人的人格、現在的生活狀況、過去的經驗...等等,
那麼我在第一階段時所看見獨自行走的女人,就代表我是個較孤獨的人 (是這樣嗎?)
有可能是人生的過程中、求學的過程中、工作職場上,總覺得孤軍奮戰,
也有可能是我是一個不善於與人交際的人,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把後面遇到駱駝旅者的部份說出,
不曉得旅者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總之,潛意識就透露這麼多~
hmm.......ok.....I know~



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解釋相當模糊,下次有機會在仔細問教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