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Karen


教書的日子雖然不算太長,但也有一段時間。偶爾和幾個同樣任教英語科的老師們討論著,孩子們為何要這麼早學英文,其成效又何在?

越來越多坊間幼稚園、托兒中心打著雙語的招牌,標榜全美語教學的補習班、安親班亦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街坊,這究竟是家長們對英語這項科目關切度提高所造成的現象?還是因為業者們的積極投入市場提高了家長們對英語的警覺? 這彷彿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不可考。

就教育發展學來看,提早語言的學習,確實有利孩子對該語言的精熟,尤其在發音的部份。由於孩子對聲音的好奇及敏感度,越早開始接觸一種新的語言,孩子將會嘗試各種方法、透過唇舌的位置變化來揣摩該聲音。好比說 15歲學義大利文和5歲就學,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光是打舌音可能就讓15歲的孩子感到挫折,但年紀小的孩子或許不一會兒功夫就能漂亮且正確的發出那樣的聲音。

撇開年紀小有利學習的觀點,回到為什麼學英文;就我個人看來,語言是溝通、交流的工具。透過這項工具,人類可達交易、文化交流、溝通的目的。到世界各國旅遊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若是沒有深入了解當地較傳統的文化,頂多是走馬看花,想要了解更多當地的特色,語言就變的很重要。英文,目前來說仍屬於全球普遍通用的語言,無論是在商場上、旅行中,會說英文與不會說英文,就有明顯的差異。拿法國人來說,法國人雖然不愛說英文,但他們多數都懂得英文、只要誠心誠意地向對方表達善意,他們一定願意和你交談。再拿國人旅遊第一首選「日本」來說,日本人的英文令人不敢恭維,但因為日文語本身有許多外來語,因此在日本使用英文溝通也不成問題。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就不便再贅述,總之,「英語」是擴展自己的視野的工具,也是通往更寬廣未來的一張門票。

我們已經知道英語很重要,那麼,究竟是不是該讓孩子前往精英式教育的補習班做進行更嚴格的訓練? 這是許多家長問過我的問題:

「老師,我的孩子究竟需不需要上補習班?」

是! 英語學習真的很重要,然而,物價日漸飆漲,日子一天比一天辛苦哪! 但是,以我個人之淺見,與其把辛辛苦苦加班掙來的錢繳給補習班,還不如多買幾本英語圖書,陪著孩子閱讀,同時也培養孩子靜下心來看書的習慣。又或者,電視上也有很多英語學習的節目;懂得英文的爸爸媽媽們,每天可以花一些些時間,陪孩子看看這些節目,告訴他電視上的人說的是什麼? 為什麼這麼說? 不懂的英文的爸爸媽媽們,一起和孩子學習。如此一來,不僅英語進步了,親子關係更密切了,爸爸媽媽可以把這些錢存下來,以後再帶孩子一起到國外看看不同的世界,不是很好嗎?


學英語或其他語言,當然有其必要性;是不是一定得把孩子送到補習班,見仁見智,但衷心的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們,若是可以,請多陪陪孩子,陪著孩子一起學習,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在笑聲及快樂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