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go-poster.jpg

得知單身男女特映會的消息,迅速的上網查了一下卡司及劇情簡介,劇情看起來相當言情小說,感覺是一部了無新意的「爛漫」愛情故事,但看在古天樂和吳彥祖兩大台柱的面子上決定給它一個機會,就當作辛苦工作一天後給自己的犒賞,劇情再怎麼糟,相信兩位帥哥也會讓我心滿意足地離開電影院。沒想到編劇處處是驚喜,當你以為生米快煮成熟飯時,就出現跳電的情節;在你以為黑馬即起直追,Winner呼之欲出之際,白馬又奮力一躍。總之,不到電影院亮燈、片尾曲響起前,心情就那樣跟著劇情的安排起起伏伏。

 

Don’t Break my heart

電影中文名稱為「單身男女」,有趣的是它的英文翻譯卻是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別讓我傷心。我想在愛情裡,沒有人願意心碎,從小我們就被童話故事裡「從此以後,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洗腦,對愛情不僅充滿憧憬,時不時還會幻想王子/公主的出現。可惜的是,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只是平凡人,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會從天而降,不會因為昏倒在路邊被某帥哥CPR就擁有happily ever after。沒有人願意自己的真心被丟在地上踐踏,但人難免會有鬼遮眼、愛嗯丟郎的時候。就像電影一開始女主角程子欣(高圓圓飾)的遭遇,七年的真心最後換得港弊3826塊錢,而且還在一夜間花光光。然而,現實生活中有更多人,掏心掏肺的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另一個人,沒得到半毛錢,只換來一顆破碎的心和數不盡個搥心肝、獨自掉淚的夜(此時腦海裡響起「真心換絕情」這首歌)。”Don’t break my heart!”不是你說了算,畢竟談戀愛不是當兵,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事不會發生,不希望自己的感情被糟蹋,需要更多的智慧和理智去判斷眼前的這個人值不值得你付出,與其期待別人不讓你心碎,還不如在一開始就做出最睿智的選擇。Be wise and find the one who “complete” your heart!

都是睪酮素惹的禍?

「十個男人九個壞,一個想作怪」,女主角愛上了一個睪酮素分泌旺盛的男人,在爛漫的愛心便利貼(無誤)和豪宅、跑車的猛烈攻勢下,卻還能理智的分析並看出男人的破綻,堅持等待她的十一男,真的很不簡單。但自古以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難以竄改的鐵律,程子欣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理性又冷靜,但諒她也抵擋不暸有點幼稚、有點大男人、卻該屎的爛漫的男主角張申然(古天樂飾),雖然知道對方是個不可靠的人,仍舊萬劫不復的陷入愛情的漩渦。

對於男人用下半身思考這件事的真實性我沒有太多研究,當美女在眼前逞胸鬥狠、投懷送抱時,是不是真的十個男人有九個會張開雙臂大唱歡迎光臨?一夜春宵後又義正嚴詞的說都是睪酮素作祟,讓他失去了判斷,忘了老婆、女友和家裡那嗷嗷待哺的孩子。這種假醫學之名行淫亂之實的行為聽了實在令人火大;就像電影裡程子欣在得知張申然捨她而和投懷送抱的金髮美女共度春宵後給申然的稱號:賤男,看的觀眾拍案叫絕,好個大快人心的評語。

老實說,社會的價值觀在這十幾二時年間轉變相當大,不管是媒體渲染還是過度民主自由的社會風氣導致價值觀扭曲,不可否認現在的人對道德這名詞越來越陌生,是非對錯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在愛情這個領域更是如此,人們勇於追求自己所愛、隨心所欲,倒也不是沒有愛或不懂得愛,反而是愛如潮水,愛到過度氾濫,但人的欲望豈有止盡?一件再不釋手的衣服也會有穿舊的時後,功能再炫再時尚的手機也有過時的那刻,倘若一再放任睪酮素或荷爾蒙作祟,那感情是不是像物品般廉價?

火星男啊火星男

三年前方啟宏(吳彥祖飾)巧遇失戀低潮的程子欣,就這麼深深愛上這個只有兩面之緣的女孩,有點過度理想化,但卻是許多女孩夢寐以求的情節,姑且說他是一見鍾情的代表作吧。帶著女孩送他的角蛙,重新拾起畫筆以子欣的背影做為藍圖,在子欣的家鄉蘇州打造獨一無二的建築,這種不可思議的癡心,哪個女孩不動心?

我說呢,啟宏這個角色的刻畫著實是個火星男絕對錯不了,這世界上找的到幾個如此高帥挺拔、才華洋溢、多金又癡情的男子?也許是我生活圈太小、見識甚淺,但這種人真的除了在電影裡見過,現實生活中可是連傳奇都沒聽過呢!所以說電影是滿足人們遐想的東西,雖然每個人的審美觀和價值觀不同,但說啟宏根本是完美男人的化身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至於電影裡浪漫的令人融化的情節,還是參考參考就好,否則每個女孩都妄想自己的男友用101大樓求婚可不是苦了台灣千萬個男性同胞,肥了101大樓的荷包?

我愛的v.s.愛我的

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之間究竟該如何抉擇? 無論是電影裡或生活中,他都是個老掉牙卻又讓人傷透腦筋的難題。其實這個難題並沒有正確答案,端看個人所追求的是甚麼樣的人生,當然能找到自己所愛且對方也能珍惜、愛護自己的另一半就能皆大歡喜,但很多時後老天爺總是愛給人出選擇題,有人願意為了自己深愛的那個人付出一切,即便對方無法給你對等的愛也義無反顧,就像飛蛾撲火,就算遍體麟傷也心甘情願(其實我覺得是奴性使然啦);反之,也有人用理智談感情,「愛能當飯吃嗎?」還是被愛幸福,寧可對方愛自己比較多,心碎的機率也小多了不是嗎?

總之,青菜蘿蔔隨你個人喜好,只是,如果你能遇到一個願意為你煮你愛吃的料理、願意在你生病的時候帶你去看醫生、願意在你需要支持和鼓勵時陪在你身邊給你加油打氣、而且不會看到型男或美女就流口水,自始至終深愛著你,那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愛很簡單,但牢牢的相愛不容易,電影永遠只會在happy ending時打出「全劇終」,天曉得女主角在答應了求婚後,會不會又心繫另一個人? 若兩個人能互相珍惜和包容,「愛,就是那麼簡單!」


拉哩拉雜寫了那麼多,還是要用力的推薦女生們去看這部電影,最好是帶男友去,讓男友有點壓力(哇哈哈),爛漫也是要學習的嘛! 101大樓辦不來,便利貼總行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