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堯(圖右)是四年級的孩子,
他是鑑定智能障礙的學習者,
據說三年級時他曾經便便在褲子裡,
老師必須處理他的褲子,
還得幫他擦屁屁,
三年級時是全校老師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

然而,我接觸到博堯他已經四年級,
一開始對他毫無所知,
只知道這個孩子和別人似乎不大一樣,
摩寫英文單字、句子時,
他的字母永遠是佔滿了四條線,
請他將大小寫字母分好,
他努力的嘗試,但卻無法成功的將小寫字母集中在該有的位置,

我並無因此便放棄這個孩子,
我幫博堯選了一個小老師—洹康(圖左)
洹康是難得一見富有正義感和愛心的孩子,
被老師指派教導班上最不聰明的同學,
他並未發出任何怨言,
每週一、四固定帶著博堯在飯後到辦公室來練習英文,
博堯的學習進度比一般正常孩子慢許多,
但他真的好認真,
聽他唸課文真的很有趣,

一開始,博堯對英文的發音沒有頭緒,
只好請洹康在單字上面寫下注音符號,
先透過反覆練習,將課文讀熟;
後來他熟悉了英文的運作模式後,
不需要注音符號的輔助便能靠著眼睛影像的輸入,
和嘴巴反覆的練習說出每個字的發音,
聽他的大嗓門唸課文,相當富有娛樂效果喔!
辦公室裡的老師們都笑了,
早就知道這號人物的老師們看到他的表現,
都瞠目結舌地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博堯的進步全部要歸功於洹康的細心照顧,
以及他剛正不痾的正義感,
有次,課堂時間相當緊迫,
我希望能夠趕緊將習作完成,
便請洹康將習作借給博堯抄寫,
畢竟對智能障礙的孩子來說,
背單字有如登天般難,
但洹康義正嚴辭的告訴我,
「老師! 這樣他都不會進步的拉」
Wow,我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有時,老師們為了節省時間,
乾脆請學習低落的孩子抄寫正確答案,
如此一來省時省事,
畢竟要他們真的將英文學會是多麼累人的差事,
然而,洹康的一句話卻點醒了我。

爾後,不管需要花幾倍的時間,
寧可犧牲下課休息時間、中午吃飯時間,
我也都會一個字一個字請博堯用選單字的方式將作業完成。

學期結束,
我告訴博堯,老師要離開學校了,
請他要繼續好好加油,
博堯回答我,「老師你要走了我好傷心,
啊! 我知道了,我要跟爸爸說我要轉學,
這樣就可以讓老師教」,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話語,
童言童語中,我得到了最好的禮物,
謝謝你們!
給了我最大的鼓勵,老師會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