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有許多重要的課題,而友情這個項目來的早。 打從學會在艷陽高照的午後,溜去隔壁與鄰居家的女孩分享著柑仔店買來的奶嘴冰,那刻起我們開始了解朋友的意義,就像窺探隙縫後面的秘密,一片片拼湊完整的畫面。


對於友情這件事,我從來沒搞懂過;有些人輕易地就能夠將周遭的人分門別類,例如,能夠分享自己快樂悲傷的歸類為朋友,公司裡一同工作的夥伴歸類為同事,學校裡不怎麼熟稔但曾經朝夕相處的歸類為同學,每個類別中的人們被小心翼翼的烙上類別稱號,然後各司其職、不允許跨越雷池的脫序,不輕易和同事分享喜怒哀樂,不隨便在同學面前吐露快樂悲傷;幸運的話,可以從所謂的同事和同學中找到知己;沒那麼幸運也無所謂,人生就在這黑白分明、有條不紊的分類下有秩序的運轉下去。這樣的處事態度雖然偏執、不可理喻,卻成功的打造安全的防護罩,將惱人的猜忌、不信任杜絕在外。這樣的人生快不快樂我無法定奪,也不願自以為是的否定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我天真的以為,人生因為友情的存在增添了絢麗的色彩,沒有朋友相伴的人生,宛如去了趟法國只買了LV,卻忘了去感受當地的氛圍,可惜了這趟旅程。
 
有人說,童年時期的友誼單純又美好,長大後從一次次的教訓中,我們學會了堤防,「無堅不摧的友誼?隨緣吧!」 不說破的情緒沉甸甸的橫在心裡,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不容許任何人輕易打開。

 
是不是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一天天從快樂與美好邁向孤寂?


 
年少時,友情的難題也曾在數不盡的失眠夜裡揮之不去,那種為朋友苦惱懊悔的情節,在青春年少中不斷重播,直到二十歲那年,我終於學會不再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友誼哭泣,生命中有更多重要的人事物等著我們去經營。友情和愛情其實很相近,不需要無時無刻噓寒問暖,不需要每年浩浩蕩蕩的生日party,只要能相互體諒、接納對方的不完美,在對方需要鼓勵時毫不吝嗇的給予擁抱,那就夠了。至於那些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人們,就以平行線的方式各奔東西吧!

世上沒有甚麼永遠,一輩子不變的友情何其難尋,若有這麼樣一個朋友相伴到老肯定是三生有幸。對於變質的友情,抑或是瀕臨崩裂的情感就讓他埋葬在逝去的青春裡,不願被輕易撩撥的往日情懷待某個舉杯為歡的夜裡,拿出來細說從頭吧;就像十七歲那年,因為義氣而借出的五千塊,在月曆紙一頁又一頁被撕下後,似乎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