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這是我最想對教甄夥伴們說的其中一句話。

 

五年前我取得教師證後,參加教師甄試的次數並不多,

因為我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了人,

而我這沒準備的人還是別去花錢當陪考生好了;

雖說沒有參加教師甄試,但也傻傻的累積了代課四年半的教學經驗,

原本一直想找其他出路,但最後一間代課學校(也是我的實習學校)實在太溫暖,

一待就是三年

直到今年二月看到北市開出缺額的消息,

我告訴自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說甚麼也要放手一博,

於是隔天便火速前往研究所辦理休學相關事宜(所有同學都阻止我)

賠了一萬五的註冊費,又火速前往志光購買函授,

就這樣,我開始近半年的苦讀生活。

 

《心理建設》

教職這條路真的很辛苦,請問問自己到底要的是甚麼

如果真的只是為了四點下班和一份公職,那有其他更多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真的很愛孩子,喜歡看著他們成長、和他們一起分享生命的過程

那無論如何,不管旁人說甚麼都一定要堅持下去。

 

再來,如果你的另一半沒辦法給你最大的支持、鼓勵和協助,

甚至無法讓你安心的念書,那可以認真的考慮一下他是不是真的那麼適合你。

 

當你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的到時,請告訴自己「一定可以」

信心不是別人給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的份量和位置,

我認為「自我感覺良好」很重要,唯有如此才能支撐你走過這一段漫長的路。

 

「廣結善緣」!!!!

這點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教甄真的不能孤軍奮戰,一群人不管是敵手也好,不同戰場的朋友也好,

請團結互相幫忙,大家結長補短,才能激發出最美的火花,

老實說,我認為初試真的並不難,只要扎扎實實的念書,應該沒問題,

當你通過初試後,真正的教甄大魔王「複試」才真的是最可怕的關卡,

此時,就是驗收你活了二十甚至三十幾個年頭,做人有沒有成功的時候,

強大的親友團就是你最堅強的後盾,

你會需要一堆人幫你畫圖卡、做教具、看試教、練口試,

沒有強大的親友團,一個人孤軍奮戰可能隨時會崩潰,

而且看不到自己的盲點;

所以,衷心的建議,無論對方對你好不好,都請你以笑容面對,

人家需要幫忙的時候,別怕麻煩盡管答應他,

這些人都可能是你進入複試後,踢進最後一顆致勝得分球的關鍵。

 

 

《筆試》-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穩扎穩打的進行

 

老實說,我沒甚麼資格寫筆試心得,

但可能往後有人像我一樣突然決定要考試也說不定,

我的念書方式比較適合短期衝刺的老師們,

長期抗戰的夥伴,可以搜尋其他更優秀的老師們的心得文。

以下是我的讀書過程:

 

二月19日購買函授,約一周後一整箱DVD和教材抵達我家,

之所以選擇函授是因為自己離上次接觸教甄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

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替自己建立最穩固的基模,

我強迫自己在一個月內看完「史哲、行政、教心、社會學、課程理論、國文、統計」加起來大概是六、七十片左右的DVD

每次看完一課,我會花半小時~1小時的時間搭配教材整理筆記,

把課本裡有但老師沒有詳述的內容抄在筆記上,

老實說,雖然大家對歐文爭議很多,但我覺得自己的史哲在他的解說下很清楚,

後來我甚至沒有再複習過史哲,

高明老師的行政和統計也很有系統,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至於念書的部分,我念的書可以說只有函授附的教材:


 

教育專業科目   高明 (這本我念最多次,翻到爛)

教育心理學      程薇 (因為對教心熟,只有諮商的部分有念到三次以上)

教育史哲         歐文 (這本在做筆記的過程中,很仔細的讀過一次)

國文                朱武 (裡面的文選全部讀過一次)

搶救國文大作戰      (幫助我在最短時間內累積最多的國學常識和注音)

陳嘉陽的三大本我只念過一次,一邊念一邊補充筆記裡不足的地方,

 


 

英文科的準備因為實在太趕了,無法很扎實的充實單字量,可以參考一下其他人的心得。

 

數學也是一樣,礙於時間限制,我只做了兩年的考古題,然後就上戰場了,

建議各位作戰中的夥伴們平常就要熟背公式

很多題目有特殊公式計算會省很多時間,

而教甄的數學考科只要你算的比別人快,真的就贏一半了。

 

因為時間非常緊迫,所以我五月開始大量做考古題,

95~98的題目全都做過兩次,

錯的題目一定搞清楚為什麼錯,可以的話把他補充到自己的筆記裡,

一定要做到「錯過的題目,不容許自己再錯。」

 

除了台北市的考題之外,北縣和桃園的題目大多還是以考古題為大宗,

所以做題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之一。

 

 

另外,睡眠和健康是很重要的,

考試的幾個月我歷經拔牙、長針眼的痛苦,

都是因為以前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外加念書日夜操勞,

身體悄悄的絕地大反撲,

一邊要看醫生一邊擔心念不完真的很痛苦,

建議各位老師每天定時補充B群、綜合維他命,保持體力。

 

筆試真的不難,但如果沒有按步就班的讀書計畫,它就很難!!

我本身是熱愛美食,愛揪團的人,

這幾個月無論誰揪通通婉拒,

如果只是因為幾次聚餐沒到就失去友誼的朋友,就隨他去吧,

真正的朋友知道你正在為理想努力,會給你最大的精神支持。

逛街呢? 我知道女生難免都想替自己添購新行頭,

但相信自己不會因為少那一兩件新衣服就失去魅力,

影音聲光的誘惑一律拒絕,我大半年沒看電影,連在家看DVD都沒有,

反正考上以後你想看到眼睛瞎掉都沒人管你。

 

總之,老生常談,讀書真的得靠自己,

調整好生活作息,相信自己可以,那麼你一定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