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剛到台北的時候,常問自己,
是什麼原因讓我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
我渴望在這個城市裡得到什麼?
又付出了什麼代價?

每個月,固定會回南部和家人聚聚,
因為工作的關係,好長一段時間都是選擇速度最快的飛機,
人家說用時間換取金錢,用金錢彌補時間的不足,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短短50分中的航程,
在離地面幾萬呎的高空中,
我思索著,倘若這大盒子突然跌落地面,那會是什麼感覺,
就這麼生命終止的話,有什麼人會為我感到難過?
我曾經擁有過什麼? 又將失去什麼?

當時總覺得人生不過如此,
沒什麼好遺憾,亦無所眷戀。
為我感到難過的人們,或許在幾週、幾個月後就會忘記這件事,
畢竟生活並不會因為週遭失去了一個人而改變太多,
頂多少了個一起吃飯的人、少了個閒暇時間跟自己胡謅瞎扯的朋友,
少了個這樣的角色,人們的生活不會改變太多的,
也或許,隨時有第二個、第三個相同功能的人,可以取代我。
離家多年的我,或許也不會給家人帶來太多悲傷的氣氛,
畢竟,從求學時期開始,就已經離開家鄉了。

爾後幾年,忙錄的生活衝擊下,
對於生命的感觸也緩緩地在這龐大的流中漸漸被沖散。

直到看見長輩們漸漸挺不直的腰,
一次又一次電話裡傳來爺爺奶奶住院的消息,
友人們傳來新生命誕生的喜訊,
自己本身這一年來經歷過的種種,
對於生命及人生又有了重新的感受。

人在死亡的那瞬間,
飄飄然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但卻留下了沉甸甸的包袱,
在有限的時間裡,人們踩過了許多地方,
和其他的人們,親人也好、情人也好、朋友也好、素昧平生的過客也好,
重重的踩過,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
也就是說,生命與生命交錯的同時,
人們在彼此的生命中狠狠的劃下了記號。

也因此,在生命終止的同時,
雖然逝去的人們兩袖清風的離開,
未帶走任何雲彩,
卻給曾經交錯的人們留下了說什麼也揮不走的畫面。

也因此,我在心中許下小小的願望,
認真對待所遇見的每一個人,
用力的生活,
在停止呼吸的片刻,
悄悄的離開,
帶不走什麼,
未失去什麼,
可不是嗎,在這美麗卻又瘋狂的世界,
只留下美麗卻又瘋狂的片段,
只留下帶著一絲甜的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