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宿命論,其實我無法提出強而有力的駁斥。不願承認那些令人嗤之以鼻的人是因為上輩子燒了好香、做了好事,這輩子受到老天的眷顧,讓他們得以作威作福,旁人卻只能忍氣吞聲、默默的承受;然而生活中太多沒道理、無法解釋的無奈,除了接受外似乎沒有太多爭取上訴的權利。

 

即便如此,我仍舊不願將所有偶發、或人為的事件歸因於「冥冥中注定」,彷彿這輩子所有開心的、不開心的,早就白紙黑字地寫在紙上,連修改的機會也沒有。

 

從科學的觀點來看,生活當中每一個小細節都是偶發但環環相扣的;也就是說,如果在A點發生的不是a事件,而是a1,那麼b將永遠不成立,只會有b1的出現;因此科學家致力於時間的研究,認為只要能跑的比光速快,就能回到過去或未來,進而改變過去或創造嶄新的局面;而以宿命論的觀點來看,無論a發生與否,b終究會成立,只是時間點的不同而已。究竟何者才是正確的解答,似乎在時光機成功問世前,沒人說得準。

 

既然沒人說得準,也就是說,宿命論的存在與否完全是見仁見智,宿命論擁有大批的信眾,因為它是撫平精神傷痛的特效藥,它替人們所有的不如意找到出口;工作不順遂、感情無法開花結果、健康無故亮起紅燈...,總總的一切在宿命論的框架下輕易得到安慰。但相信宿命論又好像是人之常情,因為人生而不平等,有些人含著金銀湯匙出身,一輩子不愁吃穿;有些人卻是出生來還債,一輩子受苦受難,而一句「這就是命啊!」輕易地為所有的不公平解套,然後人們得以樂天知命,笑中含著淚度過每一天。

 

說這麼多,並不是我對宿命論持反對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深信命運的確早有安排,但人的性格與行為應該也是主宰命運的關鍵之一,命運能不能改變我不知道,但性格可以修養,行為可以控制,從另一個的角度來看,與其消極的看待失敗或生活中的不平等及不如意,何不積極的去面對失敗,想辦法處理生活中的不如意、爭取公平的待遇,即使是先天身體上的缺陷,我想應該都會因為樂觀與積極的態度而得到改善。

 

命沒有別人好的時候,坦然接受命運的不公平,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我想不僅能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也會活得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