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艾比閒聊時,
意外聊到小時候生的一場病,
若沒記錯,當年我9歲,小學四年級。


有天中午用過午餐後,
小朋友們陸陸續續進行午休,
小學生似乎都將午休時間視為浪費生命的一段時間,
(現在巴不得午休時間長一點)
為了不必要的處罰,隔壁的男生和我都守本分的趴著,
但我們時而休息、時而交談,
突然他驚訝的告訴我,
「你的眼睛在流血!!」
當下覺得他應該是在開玩笑,
眼睛怎麼可能流血,
但摸了摸眼角,手指上鮮明的紅色液體證明他是認真的。


老師趕緊將我送至健康中心,
護士阿姨並非專業的眼科醫生,
只能用紗布將我的眼睛覆蓋,
並通知了爸爸媽媽,
爸媽和我離開學校後,
很快的前往眼科診所。


醫生將該症狀視為輕微的發炎,
開了藥,請我們回家休息。


到了隔天,眼睛出血的狀況並未獲得改善,
覆蓋著雙眼的紗布已經被鮮紅的血液浸濕,
母親在幫我換過紗布後,
我們趕緊前往成大醫院,尋找更專業的醫師建議,
然而,得到的結果並沒有比較不一樣,
成大的眼科醫生也是在開了藥之後,
請我們回家休息。


那天晚上,感覺到從眼角流出的液體似乎比早些時候來的多,
但9歲的我並未感到特別不安或憂慮,
仍然在時間內就寢,並祈禱著明天早上就沒事了。


小時後,為了避免睡覺時被蚊蟲叮咬,
父親在床邊幫我裝了蚊帳,
很喜歡那種躲在蚊帳裡的感覺,
很像自己的秘密基地。


生病的第二天晚上,我睡的很沉,
早晨,意識清醒了,
但發現自己無法睜開雙眼,
感到惶恐,我開始放聲尖叫,
後來知道,雙皮沒辦法打開是因為流了一夜的血,
眼睫毛被凝固的血液固定住,
即便用清水試圖將它融化,
眼睛仍然只能呈現半睜開狀態,
而且,枕頭和蚊帳上頭佈滿著從眼睛滲出的血液。


著急的父親,慌亂的開著車帶我前往另一家醫院,
所幸,台南醫院的眼科醫師 洪醫師很快的發現出血的原因應該與凝血功能有關,
迅速的做了抽血的動作後,
發現血小板值已經低於正常值五倍之多,
我得了一種稱作「紫斑症」的病,
並且已經有失血過多的現象。

(註:紫斑症是因血小板異常引起,輕微的碰撞都會引起皮下瘀血的現象,
         當血小板低於一定值時,血液便開始從身體”無毛細孔”的地方滲出,
          我的情況是眼睛,聽說有人是從口腔出血)




我,需要A型血液。


但是家裡,沒有人跟我是一樣的血型。


血庫,沒有A型血。


躺在病床上,我看到爸媽們焦急的眼神。


很幸運,當天值班的護士阿姨和我同樣血型,
她不加思索的便進行捐血的動作,
溫熱的紅色液體從另一個人的身上,
移植到我的體內。


很溫暖~


十八年前的往事,
至今我仍記憶鮮明,
雖然那位護士阿姨的臉,早就已經不在我的資料庫中,
但我一直記得,生命中有這麼一個人,
到現在,仍有著滿滿的感謝。


Thanks for saving my life, my dear stranger!


----------------------


(後記)

話說當時我入院時是瘦皮猴一隻,約27公斤,
住院13天,出院時全身腫的跟氣球一樣,約34公斤,
兩個禮拜,增加了7公斤,
原因是施打及服用了「類固醇」,
後來為了穩定血小板,吃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的類固醇,
從此以後,圓圓的月餅臉就跟著我,
真是揮之不去的夢靨。


還好現在血液的功能應該是正常的,也瘦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