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再度受到村上先生們的影響
重新回味了John Coltrane的魅力
鏗鏘有力的叭啦叭啦聲真的很不簡單

先是播放Coltrane先生的Blue train 
轉身做個大跳躍,來到彩虹My Heart Draws A Dream
頓時憶起和德布西月光一同伴我多時的Joe Pass

第一次遇見Joe Pass時,深深為那乾淨俐落的吉他聲所吸引
那是我除了Bossanova之外,第一次真的認真聆聽爵士樂
在Joe Pass的鬼斧神工下
每一個音符清清楚楚地被彈奏
卻又像涓絲瀑布般那樣在耳邊滑過
稱Joe Pass為大師中的大師我想一點也不為過喔~

我所接觸到的第一張Joe Pass專輯是Pass先生與低音大提琴手Red Mitchell所合奏的專輯《Finally》




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國外網站的歌曲連結
下面這首就是《Finally》裡頭的第一首曲子


The Shadow of Your Smile <--- 按他按他


曲子一開始有種寂寞的緩慢
那種酒館裡微弱燈光下昏暗的寂寞
低喃式的彈奏著人們耳熟能詳的The Shadow of your smile
曲子來到一分五十一秒的地方
旋律突然間鮮明了起來
酒館裡不再只有自己
三三兩兩的酒客啜著酒保隨手倒的伏特加或成年威士忌
不經意的談話
最後吉他聲又趨於緩慢,但已經沒有一開始的孤獨
然後在輕鬆的氣氛下
結束了彈奏

過程中,低音大提琴只扮演著貼心的隨從
又好像和吉他在對話似的
低沉的聲音,不搶眼
卻又恰到好處的不可少


--


總之Joe Pass這位大師稱得上是帶我走進爵士這殿堂的guide
好的音樂,不會因為潮流的汰換而遭到埋沒
就好像Mozart(莫札特)Chopin(蕭邦)或不可思議的Rachmaninov(拉赫曼尼諾夫)
肉體雖離開了,但他們的靈魂卻隨著音樂而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