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mzing you have just joined the TM environment for only three months."

"In no time, you will be a compotent speaker and leader."


The evaluator for my C5 speech wrote these two sentences ONLY on my manual.


我的C5 speech 在China TM Club.

China TM Club是歷史相當淵源的一個Club

裡頭的members們老中青皆有,可以臥虎藏龍形容之

我的speech evaluator是很資深且稱的上重量級的Sue Chen

每回她只要一站出來說話或做講評 總是讓我望塵莫及

字彙使用的精準不說 說起話來鏗鏘有利

不浪費任何一多餘的字詞


很謝謝她對我的speech 寫下這樣的評語



事後 我思考著

在學校 有一種孩子

他們很聰明 唸起書來 不費絲毫力氣

他人花上一時半餉所練習的成果

他們不假幾十分鐘便能夠熟捻 且成績斐然

這些孩子也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

未下更多工夫於學習上

對學習總是有那麼一點半調子的味道

但他們確實也總是有不錯的成績

只是身為老師

什麼樣的孩子 能達到什麼樣的學習成效

我看的很清楚



這樣的孩子

他靠他的天份在過活

並無花心思 下功夫將事情更盡善盡美

因為他已經鶴立雞群 不費吹灰之力...

我看在眼裡 其實是擔心的

因為天份可能有消耗殆盡的一天

若是他一直未對自己的學習感到不滿足而用心

有天他會發現自己在原地踏步許久

而其他的人漸漸迎頭趕上




我思考著

我是否在消耗我的天份

我的speech總是在匆忙中準備完成

每每上台之前都有胃痛  死很多腦細胞的不舒適感

他人得花上一整週時間構思及練習的講稿

我總是在1~2日之內瘋狂的趕出來

講稿內容稱不上無懈可擊

演講的表現也稍有瑕疵 (例如:忘稿就亂掰)

但我總是能得到相當不錯的評語及成績

然而離"完美"  卻還如此遙遠



我是否也是靠我的天份活著

是否在將來的某一日  我的天份也將消耗殆盡?




戒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