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 Cheese Cake 6.JPG  

個人非常熱愛Cheesecake,有陣子甚至瘋狂到周周吃Cheesecake,為的只是找到心目中的No. 1,直到體重計上無情的數字提醒我「哩賣擱呷啊~!」才收手。(也太容易放棄了)

曾經心目中的No. 1孚羅起士蛋糕,但一陣子沒去,再到訪,覺得他似乎不再那麼令人驚艷,也許是物極必反的心理在作祟,總之心中的No.1暫時從缺。

對於重乳酪,我喜歡扎實綿密的口感,起司在口中化不開,停留在舌尖那種濃郁的鹹香回味無窮;弔詭的是,迷人的濃烈起司奶香也正是讓人躊躇不前的原因。太過扎實的口感容易膩,若是沒有搭配咖啡一起服用,吃個幾口就會難以下嚥(甘五甲嚴重...)。

因此,動手做蛋糕前,我搜遍國內外大大小小食譜,想找份香濃卻又不至於容易膩的配方,發現若要增加起司蛋糕的層次,降低Cream Cheese的甜膩,不外乎就是加入yogurtsour cream,也有加mascarpone cheese的,各食譜皆有擁護者,有實驗精神,不怕體重狂飆的話,可以三種都試試喔~目前試過sour cream和yogurt兩種方式,覺得加入sour cream的口感最符合心中對cheesecake的期待

另外,cream cheese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目前已經使用過三種品牌的cream cheese:卡夫Kraft Philadelphia、法國燈塔Le Gall、Costco的Raska。個人最喜歡卡夫,味道較濃郁,帶一點酸味;再來是燈塔,氣味溫和,奶味較卡夫重;Raska則是較水、奶味又更重。但卡夫好貴啊~~~~~(散甲郎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用燈塔)

NY Cheese Cake 25.JPG  

材料:(for 8吋烤模)

威化餅   130g
無鹽奶油   65g
Cream Cheese 奶油乳酪   500g
砂糖  100g (有減糖,可以增至120g都還ok)
蛋   3顆
sour cream   85g-->烘焙材料行有賣,無法取得的話就用原味無糖Yogurt取代,但口感會稍不同
低筋麵粉   1大匙(1T,量匙最大的那個)
檸檬汁   半顆
檸檬皮   1大匙
香草精   1/4小匙(可省略)

==============================================

前置作業:

1. Cream Chese 室溫軟化、蛋回溫

2. 檸檬擠汁、搓皮

3. 烤箱預熱180度

==============================================

餅乾底:

1. 威化餅磨碎(我沒有調理機,完全是用桿麵棍土法煉鋼慢慢打、慢慢磨,手超酸der)

NY Cheese Cake 27.JPG  

 

 

2. 奶油微波20秒融化後取出,和威化餅一起倒進烤模,壓成型

NY Cheese Cake 23.JPG  

Cranberry Cheese Cake 6.JPG  

我用玻璃杯下面包保鮮膜來壓餅乾,餅乾盡量壓到密實無空隙,切的時候才不會碎

  Cranberry Cheese Cake 7.JPG  

 

3. 送進預熱過的烤箱,烤8~10分鐘後取出放涼

 

==========================================================

蛋糕體部分:

1. Cream chese 打鬆軟,加糖打勻

NY Cheese Cake 17.JPG  

 

2. 蛋分次加入(切勿一次三顆全下)、加入檸檬汁和香草精

NY Cheese Cake 19.JPG  

 

3. 加入sour cream 攪拌均勻(忘了拍照了~>"<)

 

4. 加入過篩麵粉、檸檬皮,攪拌均勻

NY Cheese Cake 24.JPG  

 

5. 倒入烤模(我的是不沾分離烤模),然後視心情拉花

水浴法,烤盤中裝水,將烤模放在烤盤中,180度烤50分鐘(視家裡烤箱功率增減喔),

為了避免溫差導致蛋糕表面龜裂,烤箱停止後,先不拿出蛋糕,將烤箱開小縫散熱30分鐘後取出放涼,待蛋糕全涼後,不脫模直接放進冰箱過夜(或6小時以上)

 

6. 拿吹風機吹一下烤模四周,或用抹布熱水沾濕,讓烤模熱脹;拿刀子將蛋糕外圍刮一圈,脫膜

NY Cheese Cake 20.JPG  
  

 

NY Cheese Cake 5.JPG  

切蛋糕的時候,記得把刀子熱一下,切面會比較漂亮,我自己是用餐巾紙沾溼熱水,也可以用吹風機把刀子吹熱。

 

NY Cheese Cake 4.JPG  

NY Cheese Cake 9.JPG  

NY Cheese Cake 6.JPG  

 

單吃起司蛋糕就已經非常好吃了,但如果想要擺盤更美,口感更有層次,可以自製藍莓果醬。

果醬:

藍莓適量(一半壓碎、一半保持完整)+一大匙糖+兩大匙檸檬汁+少許開水煮滾

(酸甜度可以自己加減,我自己喜歡酸一點的果醬,檸檬汁會多加,覺得太酸時,又會再加一點糖,總之很隨性的)如果想要果醬呈現濃稠可以加玉米粉(溶於水),追求天然健康的就省略。

==========================================================

碎碎念1. 加入蛋的時候不需要打發,攪拌均勻就可以,蛋如果過度攪打產生氣泡,起司蛋糕的口感會有點像輕乳酪,想要扎實綿密口感的重乳酪的話,在打蛋的時候一定要小心。

 

碎碎念2. 自己覺得做出來的蛋糕口感跟心目中曾經第一的那家(請往上拉看前情提要)相去不遠,真的超~~好~吃~~!(挺胸、轉圈、撒花、推眼鏡) 也曾經做過沒加sour cream的版本,相較之下,加sour cream 的口感比較不會那麼膩喔!

 

碎碎念3. 如果要拉花,倒麵糊時,預留一小坨的麵糊,加入少許可可粉就可以囉~

第一次嘗試拉花灰熊的失敗!被嘲笑是失敗的蛛珠網

NY Cheese Cake 21.JPG  
  

第二次拉花還是一樣被笑,說是阿米巴原蟲(崩潰~~)

 Cranberry Cheese Cake 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