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間發現msn名單中,一位幾年不見的朋友在狀態這麼寫道:

「你必須學習成為給予者,而不是索求者。」

若沒錯的話,我猜我這位擁有知性與美麗的好友應該是成為主的子民了;


對宗教,我從來就不狂熱,也保持中立的態度,

但她msn上的這句話,著實讓我思考了好一會。


前一晚才跟C聊到有關知足這回事,

務農時期的人們因為對知識涉略不多,沒有網路媒體的大肆渲染,

日復一日重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也因此,人們更懂得知足的道理,

孩子們健康的長大,考了一百分..

作物順利收成,賣了個好價錢..

偶爾偷個閒喝杯茶、下盤棋..

對當時的人們而言,沒有甚麼簡單的幸福或開心過每一天的困擾。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裡頭就清楚的告訴讀者,

因為有了5級快樂的經驗,1~4級的事務再也無法帶來過去曾有的滿足與快樂,

但追求快樂和滿足的欲望,就像迷樣的黑洞,

一旦被吸進了黑洞,就找不到出口。


回到好友的新體悟「你必須學習成為給予者,而不是索求者。」
 
 倘若只有「得到」才能帶來快樂和幸福,那樣的人生似乎有種說不出淒涼,

偏偏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不停的在問「我可以得到甚麼?」

「今年的分紅有多少?」

「結婚周年紀念老公要給我甚麼驚喜?」

 「考了第一名爸媽要給我甚麼禮物?」

「男友對我不夠體貼、不夠愛我?」

反過來,你是否曾在思考這些問題前,

 先問問自己,「我為公司做了甚麼?我對老公、爸媽、情人付出了甚麼?」


我不贊同毫無回饋的一昧付出努力,

畢竟沒有人生來就必須毫無怨言的為另一個人或團體犧牲奉獻,
 
但在渴望回報的同時,先問問自己付出了甚麼,

而不是需索無度的要求,

No pain, no gain!

 
若「得到」能帶來快樂,那麼成為那個「給與」快樂的人,

何嘗不也是件快樂的事,

自己微笑很容易,

要別人微笑卻不簡單。

Give~before you t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