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是自然界的法則,
生離死別,卻是我無法坦然面對的殘酷。

阿公生病了,
病的很嚴重,
媽媽告訴我阿公是肺功能衰竭,
無法自行排放二氧化碳,
也就是沒辦法自行呼吸,
得靠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
對一般人而言,一吸一吐這樣再輕鬆不過的動作,
對阿公而言,卻是一種奢求。

加護病房裡的阿公,
鼻、口都是插管,
失去水分而發皺的手臂上,有著一整片因打針及點滴的留下的瘀血,
阿公的身體雖然很虛弱,但意識還相當清楚,
看到我的到訪,緩緩地向我揮手,
他捏了捏自己的肉,再比了個像是吃飯的動作,
我知道他要告訴我「太瘦了,要多吃一點。」
阿公的每一個動作都相當吃力,
好強的阿公使著力透過揮手、數數,要讓大家放心。

回台北前,即使翻譯case迫在眉梢,
我還是在搭車前到醫院看看他,
這已經是加護病房的第20天。

我跟他說「阿公,我要回台北了,你要趕快好起來」
阿公舉起他的兩隻食指,靠在一起,
我知道他要告訴我「要趕快結婚」
阿嬤在一旁說著「要勇敢一點,趕快好起來,這樣才可以看阿妹穿新娘白紗」
阿公卻哭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公哭,
他一直很堅強,坦然的接受自己老了,隨時會離開人世的事實,
還沒住院前,每回去探望他老人家時,
他總是偷偷的把我叫到一邊,告訴我阿公已經快離開了,
他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我當新娘,
阿公很掛心這些兒孫們,我知道,真的知道。

一度想逃離病房,
因為我怕忍不住眼淚會滴下,
阿公需要的是鼓勵和勇氣,
不是我哭哭啼啼的模樣。

會客時間結束時,
握著阿公的手,好怕這會最後一次看他,
忍著不哭,再一次告訴他「阿公,我要回台北了,你要好起來,我下次回來要看到你健健康康」
不想鬆開的手,不得不放開,
他堅強地揮手要我們趕快走,
阿公是那麼勇敢。

- -

生老病死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
但看著自己最親最摯愛的家人受病痛折磨,多麼難受。
阿公如果離開,阿嬤就剩下一個人了,
每每想到這兒,就會難過地掉淚,
雖然有這麼多兒孫陪著,
但一同走過大半個世紀的老伴兒,卻是無人可取代的,
就像阿公阿嬤在我的心裡,是無人能取代的那般重要。

我不知道阿公會不會好起來,
因為肺功能衰竭是很難再好起來的,
但真的真的很希望能有奇蹟,
因為阿公很努力,
努力的要好起來,然後回家陪阿嬤,
阿嬤會陪著阿公慢慢走。

老家外頭的藤椅空著,
期盼著阿公趕快好起來,
然後像以前一樣,坐在藤椅上曬著陽、打著盹,
一切那麼寧靜、一切那麼美好。

深深的祈禱,阿公會好起來的,
沒事、沒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