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有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過」


也就是說生育子女,若只知道養活他們,而不去教育,那是作父母的失職。

老師教導學生,不只是知識、技藝的傳授,更重要的是教導學生做人處世

的道理,使學生能夠與人相處融洽,做事有方法,活得健康愉快有意義。

因此對於學生的要求一定要認真嚴格,不能偷懶怠惰,才能教出好學生。

(嚴師出高徒,嚴是認真,一絲不苟的態度。要教出好孩子,必須父母與

老師雙方面配合,也就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同努力。)




幾天前,師父告知我,

在路上遇上某位家長,向她抱怨我在教學上的偏執,

起因是我在學期初為了訓練學生們良好的學習態度,

要求孩子們在寫字的部分一定要工整,

就英文書寫來說,其重點就是大小寫需分清楚,

在只有一條底線的情況下,要求學生們需貼著線書寫,

以免造成龍飛鳳舞的情況,

然而,該學生家長將此要求視為嚴苛且無理,

認為語言的學習重點應該在「speaking」的部分,

不可否認,the target of learning English is to “communicate”

然而,這年頭孩子們英語學的早,大多在pronunciation and speaking,

表現都相當出色,

然而寫字可以看出一個人對事情的用心及態度,

身為一個老師,我期待看到的並不是漂亮的成績或者出色的表現,

畢竟,那不是我教出來的!! (白花花的銀兩累積出來的吧!)

我期待看到的是孩子們對學習的態度,

培養其對各各人事物的用心,

用心寫字是最基本的,

不是嗎?



--------------


話說,這年頭家長真的很難伺候,

請尊重一下老師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r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